創新管理

新管理包含個人與組織創新的技巧,兩大關鍵:調整組織、創造價值。系列課程包含:思考創新、組織創新、服務創新、流程創新、活用六頂思考帽的創新思維等。

行銷創新

說故事行銷        

說出商品價值與理念的軟實力


行銷

說出故事力

故事除了可以行銷有形的商品之外,
還可以行銷無形的:服務、品牌、人格與理念

課程緣由

賈伯斯在2005年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上,運用三個故事:《串連生命中的點點滴滴》、《關於愛和失去》、《關於死亡》贏得聽眾起立鼓掌二分鐘。王品集團戴勝益看「海豚表演」聯想到即時獎勵,利潤分享的啟發,也是故事隱喻的促動。
據統計,美國每年有數千億美元產值的生意和「如何說動顧客」有關,這是個十足的「說服力經濟」時代。在這個爭分奪秒的效率時代,你如何說服顧客認同產品或服務?你如何說服團隊成員凝聚共識?你如何說服世界傳揚理念?或許你可以嘗試「先說故事,再講道理」。


故事能引發聽者的感性情懷,促動五感神經(視、聽、觸、嗅、味覺),這就是故事的魅力:「要解決事情,先處理心情」。因為在這個過多商品競逐消費者青睞目光的時代裡,我們都早已經被訓練成為理性有餘,感性不足的買方與賣方。何不考慮用說故事的軟實力,讓顧客心悅誠服的對你的產品或服務買單呢?


故事除了可以行銷有形的商品之外,還可以行銷無形的服務、品牌、人格與理念。你一定聽過 TED talk 的平台,短短18分鐘內傳遞個人的理念,分享商品的價值等。這些演講者不論是開場或結尾,都是透過許多發人深省的小故事串接演講的內容,讓聽眾產生感動的共鳴。他們就是透過說故事的軟實力改變世界。


本課程特地邀請「新一千零一夜」說故事人—張宏裕老師(故事方舟創辦人),帶您體驗一系列經典、實用、感動人心的說故事行銷的魅力。


本課程透過故事技巧三要點、故事行銷四部曲、以及故事表達五元素等作為理論架構,讓學員沈浸在聽故事、說故事與寫故事的情境中。課程並運用「故事圖卡」活化學員說故事的想像力,引導學員進行隱喻聯想,及故事接龍、自由書寫等有趣的寓教於樂活動,學習以適當的文字、音調、節奏和姿態,說一個有意義的故事。讓行銷與業務人員擁有說故事的熱情,與顧客建立信任的關係,進而快速融入產品價值的世界裡!

 

培訓對象

1. 從事行銷企劃相關工作者
2.熟悉相關行銷管道,並想學習利用故事強化商品力
3.對說故事有興趣者

培訓效益

1.運用故事力賦予商品情感和生命力,發揮影響力
2.突破行銷壁壘,凝聚與顧客間的情感交融
3.掌握說故事行銷的成功法則,了解客戶回應的方式
4.運用故事力克服遭到拒絕的恐懼,啟動商品價值與魅力
5.掌握商品故事關鍵內容,獨立行銷一個新商品,創造商機與訂單


培訓時間
七小時

 

課程大綱

課程主題
課 程 內 容
時數
教學方法
一、 故事力挖掘感動力
  1. 案例:美麗的邂逅
  2. 傳統的說服方法
  3. 案例:能還北京藍天嗎?
  4. 故事行銷的說服方法
  5. 故事可以破除障礙,建立關係
  6. Step1:聽出故事的「價值啟發點」
  7. 故事情境發展分鏡表
1.5
‧講授
‧實例解說
‧表單工具
‧分組討論
二、 故事行銷成功四關鍵
  1. 說故事的黃金圈
  2. Step2: Why?掌握故事行銷的動機與目的—故事創造的價值效益
  3. Step3:  WHO? 故事說給誰聽?
  4. Step4:  WHAT? 想說什麼故事?
  5. Workshop:找出我的故事源
2.5
‧講授
‧實例解說
‧表單工具
‧分組討論
三、如何把故事說好
  1. 故事結構量表
  2. Step5:  Where?找出故事應用的方式與場合
  3. Step6:  How ?掌握說故事的三個關鍵點--ETC
1.5
‧講授
‧實例解說
‧表單工具
‧分組討論
四、 故事行銷腳本製作與成果發表
  1. 案例: 阿嬤,我要出嫁了
  2. Step7:  學習將聽過的故事說出去—情境描述
  3. Workshop:故事行銷 DM 製作-- 標題與內容
  4. Step8:  進行不斷觀察、寫作、分享的循環練習
  5. 案例:故事創造不平凡的差異
1.5
‧講授
‧實例解說
‧表單工具
‧分組討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