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裕 培訓講師 / 企管作家 / 廣播主持人 / 企業教練 / 激勵演說家

 

現任:將苑領導工作坊、故事方舟工坊主持人。演說深具啟發,旁徵博引領導管理學說,信手拈來舉陳最新實務案例。讓人如沐春風,心醉神搖,堪稱知識學習的流動饗宴。擁有豐富業務、行銷、領導激勵等實戰經驗,曾擔任臺灣固網業務處長、聯強國際資深產品經理、行政院主計處研究員等職務。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應用數學系、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。
擔任公務人力中心、北市公訓處講座、<專案經理雜誌>專欄作家、『今夜,我們來說故事』、『亮點一二三讀書會』廣播節目主持人。專精「會說故事的巧實力」、「共好,從當責開始」、「魅力口才與簡報表達」、「專業講師的上台技術」、「信望愛-教練型領導力」、「顧客抱怨SOP與感心服務」等實用培訓課程。
出版著作:《金蘋果落在銀往子裡--信任崩解年代的精準說服》、《共好,從當責開始-思維不翻轉,結局就翻盤》、《會說故事的巧實力!溫度與情感終將致勝》、《行銷,說出故事力》、《吆喝—營銷就是會講故事》(2019年 簡體版—北京時代華文書局出版)、《故事力—90秒說服對方》(2020年 簡體版—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)等十餘本著作。
「新一千零一夜」說故事人,喜歡接觸”溫暖與感性”的人事物,熱愛傳揚”真善美”的正向知識。受邀於『2005 年中國首屆人力資源博覽會暨人力資源產業論壇』發表「團隊建立計分卡」專題演講。

 

有一個小男孩 Steve從小喜歡閱讀故事書。有一次翻到一本看不懂書名的書。書中的故事描寫著:

「在西班牙的拉曼查村莊裡,住著一位窮紳士,由於他對於騎士傳奇的小說深深著迷,夢想當一名遊俠騎士,於是開始興致勃勃地拼湊了一副破爛不堪的盔甲,手執一支長矛和盾牌,騎上家中一匹瘦馬,帶著鄰居桑丘充當侍從,準備開始行俠仗義,浪跡天涯。」小男孩慢慢讀到故事寫著,那位窮紳士把自己取名為「唐吉訶德」,把他的瘦馬取名為「駑騂難得」,把他暗戀村莊的女孩取名為「杜爾西內婭」,在唐吉訶德的眼中,杜爾西內婭是尊貴美麗的公主。

唐吉訶德一心想要除暴安良、扶危濟貧、主持正義。在他眼中客店幻化成一座城堡,把野地的風車當作巨人;

將路上掀起塵土的羊群當作軍隊;把銅盆當作頭盔。他總是沒頭沒腦地提矛衝殺等,每一次的結局都是灰頭土臉,受傷流血狼狽不堪。在生平最後一仗與白月騎士比武慘遭落敗,心不甘情不願地騎上瘦馬,與桑丘一路垂頭喪氣的回家。回家不久後,他終於從夢幻中甦醒過來,就此結束一生。
他的好友最後給他的評價:「高尚貴族,英勇絕倫,身經百難,震憾寰宇。」
小男孩讀到此,似乎怦然心動。

* *********
多年後這個小男孩逐漸長大成為大男人,歷經職場叢林生涯,最後轉進成為專業顧問講師,這就是我的故事。在我剛踏入顧問講師行業,我曾花了一年半時間,遍覽近一百本團隊建立相關群書,於 2005年出版了第一本書《團隊建立計分卡》。在受邀『2005 年中國人力資源博覽會』於蘇州發表演講的那天,我站在蘇州展覽館外,仰望蔚藍天空,陽光耀眼。彷彿聽到內心的波濤洶湧:「搶佔歷史第一定位,贏得華人民族之光」的心底呼喚,該是多年前種下「唐吉訶德」知其不可而為知的因子,又在蠢蠢欲動吧!之後陸續成立了:將苑領導工作坊、故事方舟文創工坊、信望愛企業教練工作坊。

如今已屆知天命之年,當我重新閱讀「唐吉訶德」的故事,更瞭解故事中那位善良、正直、勇敢的唐吉訶德,幻想利用腐朽沒落的騎士精神來改造現實社會,卻屢遭挫敗。雖然故事中他是一個脫離現實、愛幻想、不切實際的悲劇英雄,但卻也是作者西班牙作家賽萬提斯(1574-1616),用他來表達時代背景下,同情人民,反對剝削,嚮往自由的一種人文主義思想。我心想,當這個社會逐漸浮現「理性有餘,感性不足」的現象時,是否更會懷念唐吉訶德呢?

難怪前蘇聯文學家高爾基(Maxim Gorky)曾說:

「稱一個人為唐吉訶德,是對此人的最高讚譽」。

 

企業教練 / 「新一千零一夜」說故事人 / 培訓顧問

 

       卓越的企業教練、培訓顧問、演講家與暢銷作家。張宏裕企業教練富有愛心、耐心與信心,面對廣泛的挑戰性議題,包含商業組織管理層面、企業內的政治糾葛、主管身心方面與來自家庭的壓力等,有一定的商業經驗、洞察力、指導技巧、組織政治敏銳度。

       演說深具啟發力,擅長運用故事引導促動人心,旁徵博引領導管理學說,信手拈來舉陳最新實務案例,讓人如沐春風,心醉神搖,堪稱一場知識學習的流動饗宴。現任『將苑領導工作坊』、『故事方舟文創工坊』主持人。並擔任專案經理雜誌「領導,活用你的故事力」專欄作家、『今夜,我們來說故事』、『亮點一二三讀書會』廣播節目主持人、公務人力中心、北市公訓處講座。受邀於『2005 年中國首屆人力資源博覽會暨人力資源產業論壇』發表「團隊建立計分卡」專題演講。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應用數學系、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。曾擔任臺灣固網業務處長、聯強國際資深產品經理、行政院主計處研究員等職務。

       著作包括:《共好,從當責開始》、《會說故事的巧實力》、《行銷,說出故事力:傳遞理念&商品價值的49個感召法則》、《吆喝:營銷就是會講故事》、《求異:求異:以亮點思維解決問題,改變工作遊戲規則》、《活用故事力--打造高績效A+團隊的 32個成功法則》、《說故事, 學激勵 ---點燃熱情與夢想的30個激勵工具》、《領導,活用你的故事力—先說故事,再講道理》、《逆境學摩西--- 築起挫折到轉折的希望天梯》、《領導A+團隊的七把金鑰匙--- 帶領團隊突破重圍》、《掌舵與划槳--- 面對風雨的團隊生存智慧》(繁體、簡體)、《團隊建立計分卡 –打造專業團隊力的36個KPI》

       專精於「當責與共好的執行力」、 「會說故事的巧實力」、 「說故事行銷」、「跨域創新解決問題」、 「激發靈感的自由書寫術」、 「因材施教的教練型領導力」、 「贏在人際溝通的魅力口才」、 「正面人際關係的溝通力」、 「時間管理與效率提升」、 「顧客關係管理」、 「壓力抒解與情緒管理」、 「學TED公眾表達的簡報技巧」、 「企業內部講師培訓」、 「建設性衝突管理」、 「傑出經理人的管理技巧」等實用培訓課程。進行多次企業內部訓練及公開講授,教學經驗豐富,深獲學員課後滿意度之高度評價。

 

       訓練與輔導客戶包括:

(1)電子業:鴻海富士康集團國基電子(上海松江)、友達光電(蘇州&松 江)、友達集團達運精密(蘇州)、廣達電腦、仁寶電腦(崑山、台灣內湖)、 神達集團昆達電腦(崑山)、威友光電(蘇州)、達豐電腦(上海)、奇美集 團菱展光電(浙江寧波)、菱茂光電(廣東佛山)、富士康集團主管培訓(深 圳)、華碩集團和碩科技、大同集團華映視訊(吳江)、宏碁電腦、精英電 腦、整技科技、聯詠科技、旺宏電子、英業達(上海、台灣)、群光電子、 訊舟企業、威強電腦、大幃電子

(2)高科技半導體:美商國家半導體、上海宏力半導體、比思科亞洲(PSK)、 菱生精密科技、華新科技、工研院、虹晶科技、南茂科技、乾坤科技、國 際半導體設備產業協會、擎亞科技、台灣典範半導體、華邦電子、崇越科 技、京元電子(竹南、蘇州)、新代科技、佳霖科技、琳得科先進(日商)

(3)鋼鐵業:遠龍不銹鋼、盛餘鋼鐵、鴻立鋼鐵

(4)製造業:Shell Taiwan(殼牌石油)、美商業凱科技(AKT)、 日商三菱電 機、聯穎科技、儷耀科技、功學社、中華凸版電子、淩網科技、普萊德科 技、寰波科技、華新科技、程泰機械、昱晶能源、冠軍建材、順昶塑膠、 加百裕(無錫)、東京著衣、速碼波科技、瀚宇博德、可果美、久勝旗幟、 台灣日立、日商迪愛禧(DIC)、正崴精密、榮益科技、東元電機、米其林、 華新麗華、紡拓會美國棉、元太科技、日商台灣歐姆龍、遠東新世紀、金 百利克拉克、中國製釉、益通光電、威強電腦、 南良實業、台灣松下電腦、 福汎企業、仲博科技、士林電機、優貝克、亞智科技

(5)金融業:北京中國銀行總行、土地銀行、中國信託、永豐金控、大眾銀行、 中國信託人壽、遠銀國際租賃、凱衛資訊、旺旺友聯

(6)服務業:東森媒體、志光數位科技、叡揚資訊、新竹貨運、巨匠電腦、新 東陽、全日清、勁永國際、美商勁量舒適、博客來、城邦集團、奧圖碼、 嘉新、南聯國貿、美樂家、DHL、香港崇盟興業、SOS、New Balance、上奇 科技、典華、軟體協會、中衛、Oright、統一企業、馬到成功、禮客時尚、 喬達國際、高佳林實業、康軒文教、世界展望會、嘉事摩、長榮空儲、關 貿網路、美商哥倫美雅、

(7)通訊業:遠傳電信、宏達電 hTc、中華電信、亞太電信、TCL 通訊科技(上 海)、北台電信、北台電信、全虹通訊、聖洺國際通路顧問

(8)汽車業:MAZADA 汽車、Toyota豐田北都、佳鴻汽車、北達汽車、慶達汽 車、格上租車、裕融企業、九和汽車、納智捷(Luxgen)、Nissan汽車

(9)餐飲食品業:荷蘭海尼根、可果美、乖乖企業、卡夫食品、金百利克拉克、 南良實業、統一企業、新東陽、美樂家、荷蘭海尼根、吉星茶樓、富味香、 國賓飯店 (10)醫療生技:慈濟大林醫院、中化製藥、雃博生技、永信藥品、科毅研發、 聖保祿醫院、健保局北區分局、波士頓科技、美商昆泰(Quintiles)、日 商第一三共、德商默克集團、亞東醫院、慈濟大愛、台南市衛生局、諾得 製藥

(11)營建寢具業:華固建設、國泰建設、忠泰建設、悅揚建設、雅登廚具、席 夢思、日勝生、三商美福室內裝潢、亞歷山卓(深圳)、歐德家具、

(12)政府單位:台北市政府、高雄市政府、行政院僑委會企業管理研習、國防 部94年基層軍官班、台灣農會、省農會、台北市政府公訓處、台北市總工會、中央健保局北區分局、公務人力中心、經濟部水利署、經濟部研訓中心、淡水農會、美濃農會、北斗農會、淡水農會、三重農會、汐止農會、勞委會、資策會、紡織研究所、台南市衛生局、財政部、法務部、NCC、行政院人事總處、經濟部、教育部資訊志工營、六軍團

(13)學校:台大國際商業營、中央大學MBA在職專班、桃園中小學校長會議訓 練、巧可麗教育連鎖、中央大學新生營、亞東技術學院、明志科大、台北 科大、嘉義大學、北科大、靜宜大學 (14)其他:英國在臺協會、蘇州台商協會、致遠管理顧問、商業總會、新竹科 學園區訓練中心、漢聲廣播電臺心靈地圖節目、台北市商會、扶輪社(桃 園、高雄、新店、三重) 、e-HR club、快樂聯播網、IC 之音、中央廣 播電台、蒲公英、花蓮善牧中心、家扶中心、國際青年扶輪社。等實用企業培訓課程。

 

著作出版:
《金蘋果在銀網子裡-- 信任崩解年代的精準說服!》(2021年 時報文化)
《故事力—90秒說服對方》(2020年 簡體版—北京理工大學)
《共好,從當責開始-思維不翻轉,結局就翻盤》(2019年 時報文化)
《吆喝—營銷就是會講故事》(2019年 簡體版—北京時代華文書局)
《會說故事的巧實力!溫度與情感終將致勝》(2018年時報文化)
《行銷,說出故事力:傳遞理念&商品價值的感召法則》(2019暢銷經典,三版)
《求異—以亮點思維解決問題,改變工作遊戲規則》(2016年)
《活用故事力--打造高績效A+團隊的 32個成功法則》(2015年)
《行銷,說出故事力:傳遞理念&商品價值的49個感召法則》(2013年)
《說故事, 學激勵 ---點燃熱情與夢想的30個激勵工具》(2011年)
《逆境學摩西--- 築起挫折到轉折的希望天梯》(2010年)
《掌舵與划槳--- 面對風雨的團隊生存智慧》(繁體、簡體)(2009年)
《領導,活用你的故事力—先說故事,再講道理》(2008年)
《團隊建立計分卡 –打造專業團隊力的36個KPI》 (2005年)

張宏裕
企業教練 / 新一千零一夜說故事人 / 亮點123讀書會
聯絡電話 : 0922-441-222、(02) 8912-3978、
E-mail: engedisteve@gmail.com
將苑領導工作坊/ 故事方舟文創工坊: www.storyark.com.tw
信望愛企業教練工作坊:
Blog: http://engedisteve.blogspot.tw//(張宏裕的將苑領導Engedi)
Facebook: www.facebook.com/storyark/

 

故事方舟
演說深具啟發力,擅長運用故事引導促動人心,旁徵博引領導管理學說..
了解更多
企業教練
他常來往於兩岸三地擔任企業教練、培訓授課與演講邀約......
了解更多
亮點123讀書會
『2005 年中國首屆人力資源博覽會暨人力資源產業論壇』發表.....
了解更多

張宏裕著作

著作包括:《活用創新思維,分析解決問題》、《活用故事力--打造...
了解更多